公告內容

發佈人:政策部主任/黃志宏 公告日期:94/5/12 點閱人數:1713
主題
立報國中小校長遴選報導--鞏固鐵三角 教師問卷出招
內容

記者曾美惠專題報導 -校長統理一校事務,校長的辦學理念,攸關著學校的未來發展。校長、教師與家長會堪稱是「校園鐵三角」,三強鼎立意味著校長改選不只影響將來校務推動,更牽動著三方未來能否良好互動、維持平衡。校長遴選過程中,教師會透過問卷,了解基層教師的民意,期待選出心目中最好的校長。



問卷評分 建立校長資料庫



教師代表雖於校長遴選委員會中占有3席,礙於法令明定,禁止校長出缺學校的教師擔任委員。對此,台北市教師會認為,該校教師最熟悉學校發展,也最清楚何種校長最適合學校,卻因法條排擠在外,十分不合理。教師會指出,雖然教育局表示尊重教師會意見,留給教師會推薦合適人選的空間,不過教育局目前仍保有教師代表的決定權。



受到法條的約束,教師會決心自力救濟,讓出缺學校教師的聲音能被聽見,也為了解老師及學校需要什麼樣的校長,每年校長遴選前夕,教師會便針對出缺學校的教師進行問卷調查,並對該校現任校長進行評分,資料彙整後提供委員會參考,以期選出最能帶領學校發展的校長。



台北市教師會政策部主任黃志宏表示,問卷包括理念與操守、專業與管理、溝通與發展、民主與參與等4項主題,教師根據問卷內容對學校校長逐項評估,許多教師在第一線與校長接觸,當然了解最深,因此,作為校長評鑑的準確度高,雖然教育局規定不能進行這些事務,不過,問卷結果對於校長遴選確實幫助很大。



問卷中的「理念與操守」,主要希望了解校長是否以教育目標及教育原理為主要依據,辦校自主、不受外力干擾,且學校之各項營繕工程是否公開招標,沒有圖利他人等情事發生;而「專業與管理」則是針對校長的學校行政事務能力、解決老師、家長之間衝突能力、尊重教師專業及帶領老師進行課程研究計畫擬定能力進行評分。



至於「溝通與發展」則是觀察校長與家長、老師互動是否良好,能否結合社區資源,發展校務,即能否整合教師意見,塑造校園和諧氣氛及協調校內糾紛;「民主與參與」則是觀察校長有關校務重要方案,是否都在校務會議或其他會議上經公開報告說明,經充分討論,廣納家長、教師意見後執行,而非一意孤行,獨斷獨裁。



黃志宏說,各校調查結果完成後,將以此建立校長人才資料庫,北市校長辦學績效,領導風格如何羅列其中,下回輪到其他學校遴選校長時,皆可提供給教師參考,教師代表也可由此紀錄進行評估,推薦最適合該校的校長。雖然教育局規定教師會無法直接參與,但黃志宏強調,凡是對學校發展有益的事,教師會仍舊會繼續推動。
相關網址
http://publish.lihpao.com/Education/2005/05/11/05e05111/index.html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