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政策部主任/黃志宏 公告日期:94/5/2 點閱人數:2371
主題
五一工教聯合大遊行媒體報導彙編2-立報篇
內容
教師團體領軍 嗆聲組工會

【記者陳怡樺台北報導】繼今年1月21日與勞工團體集結包圍立法院後,昨天五一勞動節,全國教師會再度打出「工教聯合」口號,串聯各工運團體走上街頭,宣示「教師組工會」決心。 全國教師會秘書長楊百顯表示,昨天教師總出席人數逾1,500人,北市最多破4百人,高雄市專程包車北上約有2百人出席,高縣1百人,南投縣約80人,中縣市合計過80人,而新竹縣市兩教師會再度展現最高戰力,出席人數破百,此外,澎湖縣、馬祖兩偏遠地區教師會也派員相挺,而北縣教師會因不動員決議出席人數僅有個位數,與北縣立場一致的苗栗縣出席人數掛零。

長串的遊行隊伍中,大會特別安排教師團體帶頭,勞工團體殿後,突顯教師組工會的決心與迫切。今年遊行隊伍中,有一支公益彩卷工會聯合會發動的「輪椅車隊」,全教會也安排由教師會成員推著輪椅與身心障礙勞工一同前進,具體展現工教聯合的用心。

對於日前台北縣教師會召開理監事聯席會議,作成不動員的決議。工會推動小組成員、北市教師會總幹事羅德水表示,全國教師會的處理態度是「對內協商、對外團結」,對北縣的決定表達尊重。

儘管北縣教師會作出不動員決議,仍派出幹部代表林作賢至集合地點贈送56箱礦泉水,而北縣也強調送水服務不限於教師團體,同時也對勞工團體表現關懷。有趣的是,其中40箱是由全國家長聯盟提供。

昨天出席的北縣教師會代表皆以個人名義出席,礙於不動員決議也讓出席教師面臨不能穿上北縣教師會背心、也不能穿上全教會背心,或其他縣市背心的尷尬場面。不過,北縣永平國小老師吳守智則突發奇想地扮成「乩童」,站在隊伍最前面,帶領教師團體大步向前。他說,乩童打扮的象徵意義是消除教育部對於教師組工會的抹黑、及妖魔化。而北縣教師會教學政策部主任李雅菁也以個人名義出席。基層教師協會也派員與會相挺。

遊行隊伍行由中正紀念堂出發,行經教育部時,教師團體稍作停留並高呼「勞動神聖、部長不懂!教師辛苦、部長不懂」等口號,但教育部並沒有安排官員出面接受陳情。不過,對於教師團體的集結行動,教育部早有準備,出入口3大排替代役男嚴陣以待,和平理性地於圍牆綁上布條便繼續向前。不巧的是,教育部長杜正勝昨天早上前往高雄縣參加永安國小落成典禮。

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總幹事賴香伶表示,但此次遊行的禁制區竟從行政院前延伸至濟南路口,使得原訂的遊行終點是行政院大門前,被迫停在立法院門口,政府毫無協商誠意可言。工運領袖、前北市勞工局長鄭村棋也於現身遊行隊伍,一路相挺。



五一工教遊行 訴求各自表述

【記者陳怡樺台北報導】沒有認同問題,教師就是勞工!全國教師會與各工運團體串連組成「勞動者團結聯盟」,將於五一勞動節發動遊行。昨天全國產業總工會、民主行動聯盟、全國大學教師工會籌備會等多個民間組織與勞工團體齊聚,力挺教師走上街頭,不過訴求「多元」,「各自表述」。

親民黨籍立委林惠官認為,教師再度走上街頭只是爭取尊嚴,而教師籌組工會乃時勢所趨,不要讓法律限制基本結社的自由。林惠官也強調,他將在今天立院進行總質詢中將以「教師是否可籌組工會」為題,詢問最高行政機關首長謝長廷的意見,並要求其表明立場。原來,去年4月8日高雄市教師會曾經提出「高雄市教師工會」申請,並於14日獲高雄市勞工局核准籌組,不過送交中央主管機關勞委會核定時,卻因未符合工會法第4條遭駁回。當時的高雄市長謝長廷,如今已是行政院長。而謝長廷隨後在院會中回答了林惠官,表示願在有配套情況下,支持教師組工會,但謝長廷也提及,很多教師擔心若組工會就變成勞工,失去原有的福利與優待。

民主行動聯盟發起人、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指出,日前報載7成民眾不清楚修憲內容,如此情況只會讓惡法叢生。他以目前各政黨推動的單一選區兩票制,此制度源自於德國,而台灣目前參考的版本為日本的修改版,修改原因為配合日本政黨派系鬥爭。

黃光國表示,若台灣參照推行此制度,未來代表弱勢、勞工的民意將難出頭,既使教師爭取了團結權後,爭議權、協商權恐因民意不彰消失於無形。

全國教師會指出,工會法第4條限制教師組織工會的條文是配合民國18年時空背景訂定,根本不符當今台灣的民主開放。全教會也強調,日前已有相關學者與大法官解釋,政府所屬如電信、郵政及鐵路部門等具公務員資格員工,以及公立學校技工、工友擁有組織工會的權利,唯獨禁止教師籌組工會,該法條有違憲之嫌。

昨天全教會拜會國民黨籍立委王昱婷、陳杰、郭素春等與民進黨籍立委盧天麟,雙方皆簽下支持「修正工會法,支持教師工會」連署書,並允諾盡速提案修正工會法第四條,讓台灣數十萬教育從業人員,享有組織工會的基本人權。

全教會也公布連署名單,目前已有468個團體響應且持續增加中。

工教同聲一氣 追討勞工權益

【記者曾美惠台北報導】舉著「反對政府分裂勞基法」、「反對政府分裂工會法」等標語,許多民間勞工團體昨天到行政院前發表訴求,並將在五一勞動節走上街頭,抗議政府不顧勞工生死,剝奪勞工權利。

2002年之後,勞工就不曾上街抗議,不過面對勞工權益遭到剝削,勞動條件日漸縮減,勞工團體決定再次走上街頭,向政府嗆聲。而一直被認為對社會議題相對冷漠的教師團體,此次也與勞工站在一起,上街爭取權益。

以「工教聯合、社會民主、福利國家」為主題,全國教師會、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總工會、全國自主工聯等近10個團體,要號召萬人一起上街頭,在國際五一勞動節表達對政府不滿,他們認為為何同樣是受僱者,公務機關的受僱者就不能適用勞基法?勞基法規定任何人不得介入他人勞動契約,抽取不法利益,為什麼經濟部還開放給上萬家人力派遣業者立案?此外,教師、警察、軍火工業非軍職人員、公務機關人員同樣都是受僱者,為何不能組織工會?

因此,他們要求行政院必須要協調勞委會、人事行政局及各公務機關,立即將所有公務機關的臨時人員列入勞基法適用範圍,而經濟部應撤銷對所有人力派遣業者的立案。另外也要求修正工會法,除現役軍人外,讓所有受僱者享有團結權及結社權。至於勞動三法中的勞資爭議處理法修正案,應刪除限制權利事項行使爭議行為、對公用事業訂定預告期與冷卻期等不合理的規定。

5月1日當天下午1點,遊行隊伍將在中正紀念堂前集合,再繞行至行政院前表達訴求,希望行政院長出面,給予廣大勞工合理的回應。

教育論壇:工教聯合,此其時矣!──勞動三法修法有感

■羅德水(台北市教師會總幹事)

第5屆立委在1月21日開完最後一次院會後正式走入歷史,儘管院會議程一夕數變,被執政黨視為優先法案的「勞動三法」修法,在議場內有政黨角力、立法院外又有各工會團體與教師組織徹夜守候的情勢下,一直到院會結束仍未能如期審議,各工會友會繼第5會期之後,再度成功阻擋三法修惡。

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13條之規定,「每屆立法委員任期屆滿時,除預(決)算案及人民請願案外,尚未議決之議案,下屆不予繼續審議。」亦即是說,不論是行政部門或各工會團體對「勞動三法」修法之努力,到此為止都將歸零,法案將於第6屆立委開議時重新審議。

毫無疑問地,對於握有行政資源與執政優勢的行政部門來說,下屆立委一開議,勢必重行再推於本屆受挫的院版修正案,以避免重蹈覆轍;相對地,一直處於守勢的工會團體,時移勢轉之後,亦當深自檢討反省,期能總結經驗教訓,畢其功於一役,務必於第6屆立委第一會期通過工會版的「勞動三法」修法版本。筆者對各工會團體與教師組織之建議如下:

首先,當務之急莫如聯合各自主工會與教師組織,儘速成立「因應勞動三法修法小組」,回顧第5屆立委任內,雖然惡法最終未能強渡關山,然而,認真檢討起來,各工會不免都要捏把冷汗。

必須承認,總結第5屆立委法案遊說之經驗,各工會不僅未能於會期開始就主動出擊,以爭取工會版通過之可能,甚至連溝通與對話之平台亦未曾建立,導致各工會之間各行其是互為牽制,到最後只能倉促集結,被動地反對法案惡修。

如果各工會不想再犯同樣的錯誤,就應於第6屆立委開議前,結合各工會友會,儘速組成「因應勞動三法修法小組」,並於正式開議後,化被動為主動,則後勢仍有可為,如若不知反省,則工會與行政部門對「勞動三法」修法之攻防,鹿死誰手猶未可知。

再者,各工會與教師組織應積極籌組「勞動者家長聯盟」,本次法案角力之過程,再度引發各界對於教師工會之熱烈討論,部分身兼私校董事之藍綠立委固不待言,向來對教師工會抱持敵意的教育部當然也不甘寂寞,就在「勞動三法」正在立院角力之際,教育部於1月14日針對「教師法」修法相關問題發表「民意調查報告」,表示「大眾殷切期望強化教師專業地位」云云。

表面上,教育部的問卷調查是以民眾及教師對「教師法」修法的看法為主,實際上,包括「教師會組織定位」、「會務假」、「罷教權」等相關議題,同樣涉及「勞動三法」的修法方向,教育部藉由民調以營造「教師法」倒退修法的正當性,甚至進而全面封殺「工會法」第4條有關解除教師組織工會禁令的意圖至為明顯。

有趣的是,選擇在教育部公布民調結果的前一天,「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也在1月13日發佈新聞稿表示,「搶救學生學習權、維護教師專業、保障校園和諧發展、反對工會進入校園」,這樣的訴求與隔天教育部的新聞稿可謂正是前後呼應,加上部分媒體片面扭曲報導的推波助瀾,反對教師組織工會的各方勢力顯然已經相互串連,其根本目的就是企圖將教師工會打成侵害學生權益、破壞校園秩序的洪水猛獸,進而影響立法院各黨委員對於「勞動三法」的修法意向。

觀諸反對教師工會者論述之貧乏,可以得知,代表資方利益之特定團體,對於教師工會之反對已是強弩之末,然而,為了從根本上減少這樣的阻力,各工會與教師組織仍應該積極籌組「勞動者家長聯盟」,為廣大的受雇者發聲,展現勞動者團結的力量。

最後,各工會與教師組織應合作推展勞動教育,雖然,台灣的勞工號稱有8百萬之眾,雖然,經由各工會友會不斷之宣傳,教師組織工會於法於理皆屬該然,但是,我們也應當承認,台灣工運之力量是很微弱的,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一個無所不在的資產階級政府,他們既掌握行政部門也佔據了大小媒體,面對這樣一個無所不在的階級敵人,勞工與工會要扭轉這樣的運動劣勢,消極而言不僅要團結一致,積極來說更應掌握主導運動之發展,筆者建議,各工會友會與教師組織,應嘗試聯手推展勞動教育。工教聯合,此其時矣!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