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秘書處主任/王秀雯 公告日期:94/4/15 點閱人數:1422
主題
《代轉活動訊息》苦勞網舉辦之鐵馬影展
內容
影像是社會革新的力量 鐵馬影展規劃社運及紀錄片工作者座談

在影像紛呈幾近滿溢的年代,鐵馬影展尋的是什麼?又想帶來什麼?

由苦勞網舉辦的鐵馬影展將於4/15起,在國家電影資料館開跑。

影展活動
一連八天(至4/23日止,4/17日無活動),除了有國內外備受好評的紀錄片參展外,紀錄片界、社運界、學界、影評界等領域的佼佼者也將與會對談。主辦
單位苦勞網表示:「我們相信影像可轉化為一種社會革新的力量-就像紀錄片。我們期待鐵馬影展就是這種轉化的催化劑。」

與台灣過去影展不同 的是,鐵馬影展在有限的資金運用下,除了邀請國內外備受好評的紀錄片如【無米樂】、【貢寮你好嗎?】、【西雅圖火未花(This
is What Democracy Looks Like)】、【消失在空中(INTO AIR)】…等等影片參展外,鐵馬影展更於影展期間,特別設計一系列針對社運工作者與紀錄片工作者的座談,希望藉由對談使兩方擦出進一步的火花。藉由這樣的交會,希望激出更多關注社會革新的論述與實踐的力道。

主辦單位表示,鐵馬系列座談從追溯『台灣1980年代小眾媒體影像紀錄』起,回顧、反思早期社會運動與影像是如何連結互動,又當時位處小眾媒體的紀錄片如何表述其理想。以此重新思索媒體環境劇變的今天『另類影展/影像如何可能』,如何在此時代脈動下展開邊緣文化戰鬥。其間社運工作者與紀錄片工作者又是如何看待這樣的戰鬥與彼此,也就是說,彼此對『社會運動紀錄片』的想像與期待是什麼?

當然,就紀錄片生產過程中,導演與被拍攝者間的互動探討,始終令人玩味也無法規避。我們如何看待這兩者間的關係與隱藏其間的權力是如何作用,鐵馬座談四『看鏡頭下的生命與其出路』即以此為討論主題。最後,鐵馬座談五『影像未死-紀錄片春天再生』探討紀錄片如何流通的問題,也就是說,紀錄片可以藉何種方式被看見,如何介入社會產生意義等等。

關於鐵馬片單的部分,開幕片【西雅圖火未花(This is What Democracy Looks
Like)】除了是第一次在台映演外,該片紀錄了1999年11月30日於西雅圖WTO部長級會議外,發生的全世界第一次最大反全球化示威游行。由Indymedia Center監製出品,結合上百名獨立影像工作者記錄而成。可說是相當難得且具有歷史意義的記錄作品。同樣【消失在空中(INTO AIR)】是第一部以台灣為主體,描述「全球化」對台影響的紀錄片等等……。其它片單與入場詳情可上
http://www.coolloud.org.tw/查詢。

提醒有興趣的朋友們,鐵馬影展活動完全免費,如要參與請提早至會場劃位以免錯過。

新聞聯絡人:程彩倫0930774708、孫銘德0920500254
相關網址
http://www.coolloud.org.tw/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