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政策部主任/黃志宏 公告日期:94/4/11 點閱人數:1657
主題
台北市教師會新聞稿:愛校長,但不要縱容他-揭開台北市校長遴選的黑盒子
內容
台北市教師會新聞稿

發稿日期94/04/11

新聞聯絡人:政策部主任黃志宏

0922297063、25960780~109



台北市教師會:

愛校長,但不要縱容他-揭開台北市校長遴選的黑盒子

校園驚爆騷擾疑雲,目標直指一校之長。然後毫無意外的,該校長第一時間就說和校長遴選有關。台北市教師會呼籲:應該是面對校長遴選辦法諸多弊端的時候了,切莫讓罪惡假校長遴選之名,影響純淨的教育環境。

校長遴選構想原本是基於開放的理念,希望透過民主化機制、擴大參與的良性競爭設計,讓學校找到好的校長。但從民國89年「台北市國民中小學校長遴選自治條例」、「台北市國民中小學校長遴選作業辦法」實施以來,我們赫然發現,理想與現實的殘酷差距,好的理念竟被扭曲成封閉的保守勢力。

在學生管教問題方面,當看到教育局不分輕重、一律給老師大過的鐵腕作風時,我們不禁要問:面對頻出狀況、甚至於不適任的校長們時,教育局的態度又是如何呢?還記得幾年前因喝花酒、涉足「不當場所」,新聞沸沸揚揚,迫使教育局不得不處理,終遭記過的校長嗎?當時的教育局長李錫津還強調,教育在職人員記過已是非常重的處分。

本學年度更有一位被控57項罪狀的不適任校長,從工程、合作社、營養午餐…爭議連連,多年來學校風波不斷,4年前更在名存實亡的遴選制度下,連任成功,直到最後在媒體、議會強力杯葛,及官司纏身下,教育局終於祭出了一支小過的「重懲」,並讓其安然退休。比起動輒大過的基層教師,差別之大,豈不讓人精神分裂?再看最近幾位校長的例子,教育局的駝鳥護短心態昭然若揭,難怪官官相護的批評甚囂塵上。

一個行為偏差、不適任的校長,其影響之大,無庸置疑,但在現行的遴選辦法之下,遴選委員會成了教育當局「應作為而不作為」的藉口-處理不適任校長的擋箭牌!再加上被嚴格控管的候用校長數量,在選無可選情況下,遴選委員們淪為校長們連任的橡皮圖章!試問:在保證不下台、保證遴選成功、保證安然退休的「三寶」制度下,又有誰來保證校長們的素質呢?終於我們知道,在號稱民主開放的台北市,要一個不適任校長下臺,技術上是何等困難!

教師會反對的,不是萬年校長;教師會反對的,是秉棄了「為學校找到好校長」理念,沉淪到「只為校長保障飯碗」的遴選辦法!我們相信,任何教育從事者的尊嚴,絕不能凌駕在學生的受教權之上。

教師會強調:請重新檢討校長遴選辦法,適度開放候用校長名額,打破零選擇神話,透過合理的良性競爭,讓有理念的校長出頭,再啟教育的活水源頭,讓早已忘卻教育理想的人,有找回初心的機會,讓孩子、家長、學校有更多正面的選擇。因為~需要保護的不是校長,孩子們才是需要保護的對象。

相關附件一
下載「台北市教師會新聞稿940408校長.doc」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