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政策部主任/黃志宏 公告日期:94/3/18 點閱人數:2745
主題
租稅公平下勞動條件應回歸協商立法--全國教師會【教師課稅配套主張】
內容
租稅公平下勞動條件應回歸協商立法 全國教師會940317
勞動教師的主張:一、我是老師,我支持課稅
      二、建立租稅制度全面公平
三、教師勞動條件要改善、教育環境要改善
四、教師勞動條件不改善,教師勞動所得不減少
五、請政府速與全教會協商

壹、我是老師,我支持課稅
「在凡有所得者必有課稅」的理念下,教師個人薪資所得支持課稅,政府如要藉此建立租稅公平的稅制,更應實施相關措施以降低減薪的衝擊。政府若規劃以加給或改善工作條件的配套因應,並立法保障與課稅同步實施,在租稅公平與保障教師勞動所得兼顧下,以創造雙贏為社會所樂見。
勞心勞力的教師,經由學生時期的公平競爭及個人的努力謀得教職,任教期間有工作就有所得,教育部不應曲解行政院取消軍教免稅的租稅改革僅為租稅公平的原意,而以民粹方式進行,挑起社會之對立,此舉恐怕會破壞20萬教師對政府的信任,若連教師都不能信任政府,終日惶惶,擔心政府下一步又要修法更改哪一個福利,勢必影響教師工作士氣與教學品質,政府將得不償失。
貳、建立租稅制度全面公平
行政院在財政部林全部長堅持稅制改革的理念下,游前院長時代就極力推動取消軍教薪資免稅,而謝長廷院長上任後也支持林全部長的理念,繼續推動稅制改革,而有「挑水原理」出現。深入分析行政院幾次發言,均言只為租稅公平,非為擴大稅基。國防部因應軍人課稅規劃配套方案,以不同加給補回,社會沒意見而行政院也接受;中小學教師課稅,教育部至今未提出配套措施,卻以「取之於教師用之於教育」變相減少教師所得,教師們非但無法體會教育部的好意,反有被剝削的感覺。
資本主義與勞動階級是對立的生產關係,企業主預付資本,得到利潤;工資是會被限制在一定的範圍,利潤則是沒有限制。同樣教師的薪資是有限制的,而教育的利潤是沒有限制的。國民教育屬於政府應投入資本以求國家的未來利得—即國家的競爭力,現今社會大眾普遍認為國家投資教育比例不足家庭投資於教育的比例;而國家財政收入的一角--所得稅,教育部卻經由媒體行銷、公聽會,時報論壇意圖製造受薪階級中的對立,只為拿回勞動教師口袋中的錢,以填補原本應投資於國教中的所需經費的不足,如果要這樣請教育部長官們同進退,同比例減薪支應於國教的不足,是否這些官員也樂意?也呼籲受薪階級勿跳入陷阱中,出現勞動者互相計較誰的餅乾屑較多的指責中,而應齊力大聲向政府及資本家說出稅制應全面公平,政府不應成為資本家及富人的利潤維護者,政府更不應有資本家剝削勞動教師的行徑。
參、教師勞動條件要改善、教育環境要改善
所得稅法第四條規定國中小教師免稅、教師待遇條例(未定)及教職員退休條例明定教師的薪給與福利;教師法第十七條訂定教師工作內容及原則;國民教育法規範維護國民教育品質的制度。現實環境中,薪給福利、超支的工作內容與國教品質的三角關係,巧妙維持了近五十年的平衡,締造現今台灣人力資源的競爭力,今天政府基於租稅公平打破原有的平衡,自應依槓桿原理在實質所得中就薪給福利(加給或津貼)或超支的工作內容(非教學輔導工作)或工作條件中尋求新的平衡,以維持國教品質,以激勵教師士氣。
工商社會改變了家庭結構,少子、單親、隔代教養及忙碌雙親,使得原本家庭功能或家庭教育的效能備受考驗,而學校教育即是補家庭教育之不足,配合家庭教育以達培養學生全人教育的理想。但高漲的學生人權、家長參與權、快速變化的課程,使得教師更兢兢業業;準備課程要多元、要機動、要因應時勢;中輟生要輔導、要追蹤,晚上打的、接的電話都是為學生好,但零體罰無配套,資訊教育電腦卻未更新,站導護、辦午餐、安親班,潔牙加視力,環保、人權、兩性及生命教育,國家的政策與學生的需要教師都承擔。教師的專業也不斷被要求提升,而政府與家長應該認同這樣的付出,給予這樣的薪資是應該的。危險教室要改建、資訊設備要更新、圖書設備要充足、班級人數要降低、教職員要足夠、教師授課時數要降低、教師備課時間要充足,台灣是國民高所得的國家,我們的教育應該有如此的投資和高品質。
肆、教師勞動條件不改善,教師勞動所得不減少
教師的薪資及休假、工作時數及退休保障在選擇這個志業時,政府告訴了我們其中包括免稅,隨著台灣經濟起飛陸陸續續的調整待遇而至今日的薪給。社會因資訊流通而快速的變遷,教師在實質工作內容加重下戮力與共,九十四年一月起教師加薪3%以為提振教師士氣,若課稅後不以配套因應,教師薪資實質所得將大幅度減少,無異促使教師認清政府無力調控財政收支平衡的能力及未能全面檢討稅制合理性,而僅僅只是假借租稅公平之名進行課徵勞動所得增加稅基之實。在課稅後若實質所得減少,工作條件又沒有改變,教師應不再沉默而有所行動。
伍、請政府速與全教會協商
我們是勞動者教師,不是聖職者教師。個人可以接受政府為了進行稅負改革建立租稅公平制度,以協商來改變勞動契約條件並支持課稅;但政府有義務協助教師爭取好待遇與積極改善教學環境,以辦好基層教育。教師更應勇於面對挑戰,面對自我,共同爭取「好的待遇、好的環境,做出好的教育使全體學生受益。」
國防部與教育部在取消軍教免稅的重大政策上,國防部近年來為因應軍人課稅,已多次單獨調整軍人薪資與主動加給,規劃實施方案及照顧體恤下屬,其所呈現的溝通協調並避免基層不安的作為,比教育部勝之。再細究教育部的種種作為,國教司吳司長於媒體表示:教師因教導學生而享有「精神富貴」應不會計較個人課稅損失。在享受「精神富貴」數十年後,聽到此話不免令教師產生被剝削的感覺,一陣涼意打腳底竄起,除了滴血苦笑,更有滿腔辛酸與不平!
全國教師會是依教師法成立的法定組織,依法維護教師權益,政府基於誠信與信賴保護原則,應於各方意見諮商及公聽會後,儘快與全國教師會進行協商;行政院應明白告知教育部立場與原則,同時請教育部仿傚國防部照顧下屬,規劃長期的配套方案,並立法通過予以保障。改革能否順利進行而不用付出過多的社會成本,端賴行政院能否展現最大誠意與全國教師會以『合作共生』為前提進行實質協商。相信國人也都期待謝院長能以柔軟身段進行改革,以避免不必要的社會基層的紛擾。








相關網址
http://onlinetest.webnow.biz/nta/w133/hotnews/loaddata/940316-租稅公平下的配套主張--確定版.doc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