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政策部主任/黃志宏 公告日期:94/3/7 點閱人數:1884
主題
『七至九年級社會學習領域基本內容之研訂』公聽會側記
內容
教育部打算架空能力指標?

『七至九年級社會學習領域基本內容之研訂』公聽會側記


--------------------------------------------------------------------------------

『七至九年級社會學習領域基本內容之研訂』公聽會側記
時間:94年3月6日(星期日)下午二點
地點:台北-國立編譯館十一樓大禮堂
報告人:王嘉蘋(教學研究部主任)

【前言】

教育部召開這樣的公聽會,全教會未收到任何正式公文,星期日要召開的公聽會,經由教育部內部職員以非正式群組 e-mail新聞稿給個人,始知這重大訊息。當天晚上靠記者通報,才知台北市立師院把草案公告在學校網站。
果然,星期天到場人數不多,其中社會科老師到場的不超過十人(以當場舉手調查來看)。大部份來的是一些民間團體:例如:臺灣○○團體、客家○○團體、世界○○團體、原住民○○團體。看來,這場公聽會不是為了教師舉辦,也不是為了家長舉辦。而是為了一些社會團體舉辦的吧!
今天記者雖有做一些報導,但有些嚴重的問題還未被呈現,個人以記憶能力所及,整理出公聽會上大家討論到的大問題。這場公聽會,大家對這『七至九年級社會學習領域基本內容』(草案)還有非常大的疑慮。個人整理出幾個重大爭議點,協助相關人員若有機會參與決策時,務必審慎處理。

【重大爭議】

一、社會學習領域的問題,不宜祇從7~9年級來討論,應1~9年級一併思考、檢討。若能與高中社會課綱一併討論、思考,將更理想。

二、教育部一方面委託一批學者研究能力指標之解讀,另外又另聘一些學者研擬『七至九年級社會學習領域基本內容』(草案)。這二批學者沒有對話、討論。所以到底是能力指標位階大於領域學習基本內容?還是學習基本內容架空了能力指標?書商教科書編纂可不可以祇符合能力指標,不符合學習領域基本內容?

三、某書商代表表示綱要頻頻異動,造成書商在編寫教科書時很大的困擾,影響教科書的品質嚴重。加上社會科學習時數已大量減少,教育部『七至九年級社會學習領域基本內容』(草案)給這麼重的份量,根本就很難執行。

四、課程綱要的相關修訂,不論改不改能力指標,祇要實質上會動到教科書內容、會影響老師的教學,都應慎重。教育部不應祇在台北召開一次公聽會就算交差了事。茲事體大,應有誠意廣納意見,聽聽更多的聲音。(教育部說相關程序他們已跑過一回,他們有邀請基層老師參加焦點座談;但全教會卻是這一次的公聽會才有機會參與。)

五、有關一綱多本、基本學歷測驗的問題,不是社會領域所獨有,其他領域呢?教育部是否都在規劃之中。

以上各方意見,亟需教育部釋疑?若有漏載或記載錯誤者,歡迎不吝來函指正。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