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政策部主任/黃志宏 公告日期:94/1/27 點閱人數:3101
主題
誰是幕後的藏鏡人?--揭發國立高中職校長遴選弊端--全教會
內容
全國教師會-新聞稿94.1.27

誰是幕後的藏鏡人?--揭發國立高中職校長遴選弊端



前日全國教師會針對「國立高中職校長遴選」提出嚴正的質疑,至今教育部雖有提出新聞稿說明,但都未對本會提出之問題做任何正面的回應,顯然未針對問題給全民一個合理的交代。全國教師會針對此一問題,要求教育部給全民一個交代,否則絕對會監督到底!對於教育部提出之說明,本會做以下之回應:

一、對於學校假投票的結果,只是給遴選委員參考,但請問:學校辦理校長遴選對談會得票在全部候選人(一般為五人)最後一名的候選人可以選上校長,遴選委員會可以完全無視學校的意見嗎?其中本會質疑的個案,幾乎皆有政治力介入,請教育部說清楚!(國立蘇澳海事、國立虎尾農工……)

二、由遴選委員會的組成即可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先看看去年暑假教育部國立高中職校長遴選委員會的成員:范巽綠(政務次長)擔任主席、周燦德(常務次長)、李坤崇(教育部主任秘書)、顏火龍(中部辦公室主任)、林文昌(中部辦公室三科科長)、賴源聰(中部辦公室五科科長)、郭生玉(考選部次長)、鄭英耀(高雄市教育局局長)、張月雄(國立花蓮高工校長)、戴嘉南(國立高雄師大校長)、黃炳煌(淡江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曾憲政(國立新竹師院校長)、黃耀南(全國教師會高中職委員會主委)、出缺學校教師代表、出缺學校家長代表,共十五人,其中行政代表超過半數,相信只要對教育有點瞭解的都知道這樣的組成,在遴選校長時會是什麼情形,誰可以主導一切?

三、對於教育部發新聞稿表示:「自遴選制建立以來,遴選委員會中有一席係為全教會推派代表參與,全教會對遴選程序自應相當了解,勿須懷疑教育部在遴選校長過程中所堅持公平、公正、客觀之態度。」此事應從遴選制度自八十九年開始看起,當時教育部堅持不讓教師會參與,是本會前任理事長張輝山帶著基層教師們到教育部前靜坐抗議,教育部在壓力下才讓全教會有一席代表。而四年來,每有校長因案無法連任,哪一次不是本會辛苦協助基層學校,才有辦法將違法的校長拉下,本次再由本會整理遴選時之相關資料,相信大家都可以看出其中的端倪,非常明顯地,國立高中職校長遴選已被操控,而由上述遴選委員的成員,相信各位不難看出是誰在操控?

四、現行教育部「高級中等學校校長遴選聘任及任期考評辦法」第二條第二項規定:主管教育行政機關組織之遴委會置委員九人至十五人,就下列人員聘(派)兼之:一、主管教育行政機關代表。二、學者專家代表。三、高級中等學校校長代表一人。四、高級中等學校教師代表一人。五、高級中等學校家長代表一人。上述成員除學校教師代表、家長代表及全教會可以推派一名代表外,其餘十二名遴選委員全由教育部推派。且自八十九年開始實施遴選制度以來,遴選委員會的主席皆是教育部范巽綠政務次長,因此明眼人都可以看出誰可以主導這一切?

五、對於現任校長績優考評制度,以目前的制度而言,教育部推派四位考評委員到校考評現任校長是否辦學績優?四位考評委員包含二位學者專家、一位教育部行政官員、一位教師代表。其中學者專家多是與教育部有合作關係之學者,行政官員為教育部副司長、中部辦公室科長,教師代表以學校兼任行政主管為主,甚至有校長候選人擔任考評委員。由這樣的組成,相信一般人都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其中的端倪。也因此,現任校長績優考評流於形式,真正要將現任校長評為不績優無法連任,非常困難。幾乎都是基層教師及全國教師會透過各種努力,才能將違法的校長評為不績優無法連任。且從此制度實施至今,被評為不績優的校長全部都是因為涉及刑案或因案被記過者,甚至在此次全國教師會舉發出來的個案,不是犯法就是因案被記過卻仍連任者,顯見校長績優考評根本是教育部實施「萬年校長」的護身符,因為這過程中,還要教師及家長來背書。

六、再者,現任校長績優考評時,學校教師代表及家長代表雖然可以參與,但近年來,所有學校的教師代表及家長代表都被考評委員召集人摒除在外,不准其參加與學校教師、家長、學生的座談,只可參與校長治校說明,致使許多教師代表及家長代表反應此制度是為教育部背書,流於形式。

七、學校對談結果不應排序,確實為較佳作法,本會亦表認同。但此制度的破壞者是誰?相信至此,各位已不難看出。而各校在提供書面報告時,皆非常詳實地呈現對談會的資料供遴選委員參考。去年暑假在許多學校呈現的報告中,皆以系統化分析資料,提供給各遴選委員參考,但遴選委員卻可以無視學校的意見,逕行決定人選。

八、於去年暑假校長遴選委員會開會時,教育部的〝長官〞可以在各校長候選人進行報告及詢答時不在現場,俟投票時再進會場投票。如此的作為,不禁讓人感到錯愕與疑惑?!教育部的〝長官〞是否可以如此不尊重候選人?還是已有內定人選,僅是進來投票即可?

九、有關國立恆春工商邱校長一案,非本會所提之資料有誤,邱校長被記過是事實,且未向考評委員及遴選委員說明也是事實,不應模糊焦點。至於國立內埔農工曾校長一案,可以看出教育部的督學系統確實出了問題,無法有效解決問題。另國立瑞芳高工許校長非只如教育部表示被收押20餘日,而是自去年七月二十二日至十二月三日(星期五)被停職近半年,在校長績優考評前一刻(十二月六日星期一)才復職,目前該案司法程序仍在進行中。



綜觀上述說明,相信各位可以非常清楚誰在操控?誰在主導整個國立高中職校長遴選?因此,全國教師會希望藉由揭發「國立高中職校長遴選弊端」使校長遴選機制能有所變革,而非一人可以主導決定的!



請教育部藏鏡人給社會大眾一個答案!

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邀請您一起來關心國立高中職校長遴選制度。

採訪聯繫人: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呂秀菊 0937-525-779

高中職委員會主任委員黃耀南 0953-039-475、0968-48-9876

聯 絡 電話:02-25675117轉20、 E-mail: ang20@ms48.hinet.net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