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政策部主任/黃志宏 公告日期:94/1/25 點閱人數:1885
主題
強力譴責教育部操控「國立高中職校長遴選」-全國教師會-新聞稿94.1.24
內容
全國教師會-新聞稿94.1.24

強力譴責教育部操控「國立高中職校長遴選」

本會於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假台大校友會館召開揭發「國立高中職校長遴選弊端」記者會,希望藉由凸顯國立高中職校長遴選不公正、不公平的具體事件,使教育部能回歸正常機制,不要有任何徇私及政治力介入。然事情的發展卻令人錯愕與不解,竟然在今日遴選校長時,多所學校反應:教育部竟然要求學校家長代表及教師代表不得將學校辦理校長遴選對談會之書面報告提供給遴選委員參考;有提供者亦由工作人員收回,對於學校教師及家長推薦的人選,刻意忽略,完全漠視學校的意見。完全以教育部及遴選委員自己本身的思維決定人選,甚至要求學校不得呈現任何具有評價的資料。這種刻意罔顧教育現場的聲音,令人匪夷所思,這不就是〝官派校長〞嗎?

對於教育部今日的作為,請教育部對全國的國立高中職家長及教師說清楚,如果要以指派的方式就直接做吧!不要家長及教師替教育部背書!如果學校代表完全不能呈現各種指標,那學校辦理校長候選人對談會的意義何在?請教育部講清楚!

由教育部九十三學年度第二學期的校長遴選,我們看到:教育部〝長官〞的傲慢!學校教師及學生的意見可以解讀為教師及學生與校長溝通不良?家長代表及教師代表表達的意見解讀為要操控校長遴選的結果?家長代表及教師代表只有一票,如何操控遴選?倒是教育部指派十五位遴選委員中的十二位,明眼人都知道是誰在操控?今天全國教師會站出來為基層家長及教師發聲,教育部立刻翻臉,企圖以實際作為,藉此使基層學校噤若寒蟬。請擔任校長遴選委員會主席的范巽綠政務次長對全國的人民講清楚,您的標準在哪裡?要學校辦理校長候選人對談會,卻又不准學校家長代表及教師代表提出各項指標以說明家長及教師們的意向,如果范次長您可以做得到,請教教基層家長及教師!

對於主導全國教育之機關竟然可以睜眼說瞎話的行徑,引以為恥!全國教師會從無推薦任何校長人選,竟然還認為揭發弊端是「挾怨報復」,令人痛心。全國教師會為建立公平民主之校長遴選制度,「無怨」亦「無悔」,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是全國教師會應有的社會責任。

全國教師會對於如此惡質的教育部〝長官〞表達強烈抗議,如果教育部再執意如此,將直接訴諸民意,由全國人民一起來公評!

請教育部給社會大眾一個答案!

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邀請您一起來關心國立高中職校長遴選制度。

採訪聯繫人: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呂秀菊 0937-525-779

高中職委員會主任委員黃耀南 0953-039-475、0968-48-9876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