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政策部主任/黃志宏 公告日期:94/1/21 點閱人數:2264
主題
全教會反惡法 動員包圍立法院-轉自立報
內容
昨日是本屆立法院最後一次院會,數個基層勞工團體上午前往立院前要求「撤回勞動惡法」,痛斥即將通過的勞動三法有許多打壓工會、扼殺勞動權的不合理條文,要求政院撤回勞動三法。
全教會反惡法 動員包圍立法院
【記者陳怡樺台北報導】「老師加油!反對惡法!」在各大工會聲援下,儘管昨天適逢各級學校休業式,全國教師會動員近200名教師加入包圍立法院的行列,與會教師多以請事假出席,相挺到底。

不到預定集合時間下午一點半,中華電信工會、台鐵工會等來自全台各工會組織已擠爆濟南路,全國教師會約莫近兩點陸續完成集合動作。一見濟南路的人海,評估後以「沒位置」為由,另闢戰場至教育部外高呼「恐嚇部長下台!」口號,出席人數不多的台南市教師會也將帶來布條綁在教育部外人行道的樹上,拉抬聲勢。

不料,隨後全國產業工會代表前來關切說明,由於集合地點選定濟南路,希望教師會回到指定地點集合。

此次動員中以台北市教師會發揮最高戰力,兵分兩路一路留守台北市議會,一路集結立法院。辦公室主任董祝佑表示,幹部及會員共計動員100人。

而前一天發表聲明僅能出動20人的台北縣教師會,昨天僅有林口啟智學校教師、全教會特教委員會主委繆正西1人代表出席。對此,高雄縣教師會幹部劉亞平委婉地說,由於對於法案解讀,北縣的內部決議與全教會版有所出入,最後以不出席因應。

至於高雄縣教師會出席人數,劉亞平說明,分配人數5名,高縣派出6名與會,出席率超過百分百。

而新竹市教師會部分,理事長曾琴音表示,短短一天的時間動員41人,依據配額50人達到8成出席率。

代表台南縣教師會出席的曾文家商教師黃炯亮則說明,由於學校同時進行校務會議,南縣教師會理事長留守學校開會,他自己則請事假代表出席。一早搭車北上與會的黃炯亮有感而發地指出,過去教師總是單方面接受由上而下的命令,處在被動位置,加上團結力不足,以及教師本身勞動教育及對教育相關法案的認識皆不夠,期待未來與教師組織配合加強。

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劉欽旭無奈地說,去年由全國教師會主辦的東亞教育論壇中,與會國家全是「union(工會)」出席,僅有台灣的全國教師會以「association(協會)」,台灣教師要組工會、要擁有完整的勞動三權。劉欽旭也說,各縣市出席的幹部都會留守到最後一刻。
相關網址
http://publish.lihpao.com/Education/2005/01/21/04c01201/index.html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