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政策部主任/黃志宏 公告日期:94/1/19 點閱人數:2406
主題
加油!杜大部長!我們要告訴您一個常識!-全國教師會電子報
內容
加油!杜大部長!我們要告訴您一個常識!



筆者要告訴我們教育部的杜大部長一個常識:
台塑醫師工會和高雄醫學院醫師工會領的是醫師的待遇,
他們組織工會,衛生署長不會說他們佔盡好處,
組工會應該拿勞工的待遇(基本工資?),
遑論各職業類別工會的會員,本來待遇就不同!
把勞資關係中的基本人權保障爭取,
以暗示取消現有待遇來嚇唬人是行不通的,加油!杜部長!


加油!杜部長!



加油!杜部長!



加油!杜部長!



杜大部長照片來源:教育部網站







你相信老師嗎? 文/劉欽旭(全國教師會秘書長)

日前(14日)教育部召開「教師法重大議題民意調查」記者會,片面以不實的調查方式和數據指稱「贊成教師會應定位為勞動組織的教師不到一成」,此舉著實令全國教師會對教育部的基本專業與誠信淪喪至此深感痛心。我們認為不實的調查方式,係指教育部以不具教師會會員身份的教師為唯一調查對象(教師部分),然後再聲稱這份問卷代表教師意見,其手法之粗劣與惡毐,令人不齒。同時以不到一成的假比例,企圖掩蓋就算以非教師會會員的教師為調查,仍有近六成的教師認同教師會是勞動組織,更是誤導社會大眾。至於調查中近二成的教師認為教師會是專業組織,當然更不能將這些歸類為不贊成教師組工會,這些老師可能認為應專業與勞動雙軌而行。如此淺顯的道理,身為全國最高教育主管機關,負責教師專業的行政事務機關— ─教育部,竟然操控媒體資訊至此。至於少數特定家長團體隨之起舞,聲稱教師組工會將影響學生受教權,卻舉不出實証,也同樣令人莞爾。

其實教師組織工會有這麼恐怖嗎?就算給教師罷教權,有這麼嚴重?需知,要達到教師取得罷教權,之前還得經過教師與主管教育機關經由正式申請法定調解不成後,才能召開會員大會,然後全部的會員以直接、無記名投票,過半數同意才能取得罷教的合法行動權力。這意味著這個問題嚴重到全國有一半以上的老師願意在無薪的狀況下進行罷課(以全國教師會目前約10萬會員計算需5萬多人,若以工會法強制入會計算,則全國近三十萬教師大約需15萬才過半數)。如果台灣的某個教育議題嚴重到如此!同時有超過一半的老師和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或政府抗爭,這時候,全體人民要相信每日在校園中以作育英才為職志的老師?還是主管教育機關?教師被稱為台灣長期社會穩定的力量,這股力量經由如此困難程序所做的行動決定,不值得給與符合世界普世價值的合法抗爭行動嘛!老師真的不值得相信有如此的智慧嗎?那台灣還相信什麼?不相信全台過半教師的判斷能力,才是社會穩定的一大挑戰吧!

另外,從國外的經驗得知,各國教師進行罷課並不多!甚至,如果罷工是為了整體教育政策而鮮少是為個人權益,真的需要視為毒蛇猛獸嗎?如果有一天老師走進教室告訴學生:老師為了未來更有品質的教育,今天要和全國超過一半的老師參加罷教,不能上課,但是老師今天會為大家更好的教育品質向政府爭取。大家想想,罷教就一定要和犧牲學生受教權劃上等號嗎?質的爭取不值得量的一點損失嗎?不值得為這高難度的可能發展,相信老師嗎?

最後,筆者要告訴我們教育部的杜大部長一個常識:台塑醫師工會和高雄醫學院醫師工會領的是醫師的待遇,他們組織工會,衛生署長不會說他們佔盡好處,組工會應該拿勞工的待遇(基本工資?),遑論各職業類別工會的會員,本來待遇就不同!把勞資關係中的基本人權保障爭取,以暗示取消現有待遇來嚇唬人是行不通的,加油!杜部長!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