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政策部主任/黃志宏 公告日期:94/1/19 點閱人數:2656
主題
脫掉羊皮的狼 教育部終於露出「猙獰」的面目--轉發高雄縣教育電子報
內容
脫掉羊皮的狼
教育部終於露出「猙獰」的面目

全國教師會常務理事 劉亞平

杜德偉唱:脫掉!脫掉!通通脫掉!工會法修法在即,教育部情急表態,終於脫掉羊皮,陋出狼的面目,讓大家見識到他們的真實嘴臉。

誰最反對教師籌組工會,答案不證自明,是教育部!教育部反對教師工會,是為了老師好嗎?我想這是六月芥菜假有心,應該有很多老師不相信。

教育部為了反對教師籌組工會,什麼樣的理由和技倆都出籠,有些理由實在很可笑,有些伎倆又顯得拙劣,嘴巴說不反對,心裡反對得很。

最早是說教師籌組工會,是紆尊降貴自貶身分,好好老師不幹竟然當工人,充滿職業歧視的心態,這種假道德呼籲很快破功,因為職業本就不分貴賤,老師也是受雇者,組織工會是受雇者的基本權益。

再來是恐嚇威脅的招數,揚言教師若組織工會變成工人,就要領勞基法的最低基本工資,但這種說法實在法理不通,根本是不攻自破,最低工資是最低的基本保障,國內除了外勞大概沒有勞工領最低基本工資。

還有,就是發動外圍的家長組織反對教師籌組工會,這些家長組織很多是資方背景,而且還拿了教育部不少補助,反對的理由根本沒有學理跟事實的根據,引述的數據還誇大不實,口口聲聲為了學生受教權,最後還遭到勞工家長團體和學生團體的抗議。

另外,教育部為了拿數據說服大家,還用不客觀的方式進行教師和民眾的民意調查,調查的手法已經很拙劣,公佈民調數據還故意扭曲,這種作法被外界為文批評為「可惡!拙劣!教育部製造民調假新聞!」教育部做出這樣的事情,是不是很反教育。

最後,眼見大勢已經不妙,教育部更公開放話要懲罰教師籌組工會,只要教師籌組工會,教育部就要「取消教師的月退」、「讓老師寒暑假沒薪水領」、「取消國中小老師免稅」、「窮縣老師薪水比較少」、「退休金會被打折」、「不幫忙處理教師被解聘」等等...。

教育部的這種放話威脅,口吻跟市井流氓沒有兩樣,臺灣禁止教師籌組工會,已經是世界的人權笑柄,如果因為教師籌組工會,就要無理性地對教師進行報復懲罰,這更會是天大的笑話,更何況那些威脅有些根本說不通,就算教育部想這樣蠻幹,社會和立法院可不可以接受,我想都是ㄧ個問題。

教育部對教師好不好?老師的感受冷暖自知,說教育部會維護教師權益和尊嚴,我想應該有很多老師不相信。教育部的邏輯是,教師組織工會,我就對你好,教師組織工會,我就要對你壞,更證明教師應組織工會。教師組織工會就會造成權益的損失,不是我不相信,連很多專家學者也不相信,教育部說這話有點自欺欺人。

教師權益是可以改變,但不是政府說改就改,很多要透過立法的程序,以前沒有工會是如此,就算以後組織了工會還是如此,老師要維護自己的權益,不是看雇主政府的臉色,而是靠自己的實力,籌組工會將讓老師團結在一起,有人就是怕老師團結有實力,才會處心積慮地反對教師籌組工會。

老師們,大野狼和小紅帽的故事大家都聽過,大野狼告訴小紅帽,只要你不長大和反抗,我就會好好照顧你,只要你想長大或反抗,那我就要吃掉你。若你是小紅帽,你會選擇永遠不長大跟反抗嗎?

告訴你一個簡單的道理,小紅帽不應該相信大野狼的話。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