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文宣部主任/閻玉華 公告日期:95/3/17 點閱人數:1347
主題
全教會新聞稿-看政府如何欺負教育(四)
內容
政府是怎麼欺負教育(四)
杜正勝部長說本會期教育部優先要推動完成立法的包括「國立教育研究院組織條例」,本會樂觀其成。只是杜部長必須看清楚、講明白,行政院要教育部成立的是怎樣的研究院。
先擺三個座標:國立教育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工業技術研究院。
工研院以科技服務、應用開發為目的,屬財團法人型態運作,對過去30年台灣科技產業發展之貢獻不用我們多說。
國家衛生研究院則是由中研院院士會議建議,經七年蘊釀及法制準備於八十五年一月完成正式設立,屬於高級生物科技、醫學科技研究中心,吳成文院士轉任院長至今十年,繼任院長伍焜玉將於七月接任,也是財團法人制。
教育人期待的教育研究院完全不準備這麼做。行政院預期成立的教研院是為了整併教育部現有的研習單位、資料蒐集以及一些定義不明確或妾身未明的單位而組成,至少包括教研會、教育資料館、人指會、編譯館、三峽研習會…這個整合不能說沒有意義,只是這種整合和上述兩個研究院比起來,真讓我們對主政者關懷教育的用心感到心寒,對教育部也冒用研究院的名詞感到羞愧。
本來出於整合需要,本就是這一波政府再造的要求,行政院組織法一旦完成三讀,接下來各部會組織法也會跟著上場修正,政府組織脫離時代需求已是社會常識,常成立任務編組又被罵黑機關,正本清源還是組織再造,各就各位。例如兩年前我們曾建議要以教師人力資源發展為軸線,讓教育部人事處擺脫目前的格局,以便從師資培育、聘任、供需調節、進修訓練、退休運用等一氣呵成。但教育部至今依然各司所職,如果說組織再造、人力重整只是對基層講的,那教育部肯定有一天會被放進古董舖裡。
但教育研究院不只是這樣的,依我們看,教育研究院最少要有下列五項功能:
一、課程發展之研究
二、教學法之研習與實驗
三、教育測驗與統計
四、教育專業資料庫之典藏與統計
五、教育評鑑的設計與執行。
其人力應該是專家專職為主、兼顧基層參與,原則三年一聘,其定位至少要做到行政法人,並整併目前大考中心、心測中心,其財源部分來自國家公務預算,部份可來自特別捐。
如果有那一天,不是政府而是某企業集團撥出研發經費的四分之一,交待個50億、100億成立教育研究院,而且是比延宕七、八年、名實又不符的官方研究院早一步成立。我們關心教育的人是不是才會醒悟:國家級的研究院是不能這樣搞的。
看看工研院、想想衛研院,政府總是這樣欺負教育、或者至少是虧待教育、虧欠下一代。


聯絡人:副理事長楊秀碧0982-939-522
TEL:02-2567-5117
相關附件一
下載「950314-看政府如何欺負教育(四).doc」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