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總幹事/羅德水 公告日期:95/3/14 點閱人數:2390
主題
教職員退休 擬改85制
內容
各位夥伴:
今日(3月14日)報載教育部已完成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修正案,再度配合銓敘部的腳步,準備實施七五制變八五制等修法條文,針對教育部此一修法準備,全教會依據94.11.20會員代表大會決議第二項第二點之內容,發表新聞稿如附加檔案乙份,請各位卓參。
關於教師退撫變革有任何疑問者,歡迎與本會聯絡。



自由時報950314
教職員退休 擬改年齡年資85制
預估將有二十多萬教師受影響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教育部長杜正勝近日初步核可「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修訂草案,未來教師年齡及工作年資相加須滿八十五才能退休,且將取消五五優退方案,估計二十多萬名公立學校教師及二萬六千多名職工都將受到影響。
新制預計可改善雙重支付教師月退及新聘教師問題,一年多者可節省二百多億教育人事經費,但也將造成教師延退可能導致師資老化隱憂。
教育部將邀集全國教師會、家長團體及各縣市代表研商確定方案內容,期能在這會期提交立法院修法,不排除與考試院公務人員退撫修法方案同步自明年實施。
此外,教育部也研議再提高教師退休金提撥率,今年教師提撥率甫增為十二%,預計未來比照公務員取消比率上限規定,改依教師退撫基金精算訂出比率,原教育部一度研議提高為十五%,但由於退撫基金赤字嚴重,提撥率不排除提高至二十四%以上,教師每月提撥金額初估增加一千多元至三千七百多元不等。然而考量到教師可能恢復課稅雙重影響,教育部將進一步精算,並廣徵各界意見。
五五優退方案 將一併取消
現行教師年齡加工作年資滿「七五制」即可請領月退,但配合考試院修法要求公務員工作年資與年齡相加達八十五才能退休,教育部也著手修訂「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把教職員月退年齡年資改為「八五制」,刪除五十五歲可提前退休的優退方案。教育部表示,這是因應高齡化社會及少子化,各國紛紛延後人才退休年限的國際趨勢,優秀教學人力可以延長服務貢獻。
相較於考試院規劃全面提高公務員退休年齡為六十歲,教育部人事處處長朱楠賢強調,此次修法不會強制提高教師退休年齡,以維持教師退休「彈性化」,且將一併考慮小班制增加教師員額等配套方案,避免出現中小學都是五、六十歲高齡教師的失衡狀況。
目前教師退休年齡平均為五十五歲,過去老師工作二十年或二十五年即可退休,一旦改採八五制,估算教師至少延長工作五年,如此將可大幅減少教師月退支出及新聘教師補缺的雙重人事經費,以每年七千多位教師退休,五年可少聘三萬五千多名新進教師,估計最多一年可節省二百多億教育人事經費支出。
教育部表示,許多老師都是工作三十年才退休,早就符合八五制標準,估計新制對教師退休實際影響應該不大。
相關附件一
下載「修正退休制度 必須觀照全局.doc」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