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文宣部主任/閻玉華 公告日期:95/3/10 點閱人數:1031
主題
全教會新聞稿-看政府如何欺負教育(二)
內容
政府是怎麼欺負教育(二)
「政府不要佔人民節育的便宜」這句話值得關心教育的人再三玩味。
對教師而言,可以加一句「教師也不要佔人民節育的便宜」。我們當教師的,要想到降低班級人數不等於少改作業,而是調整教學和輔導的模式,因為班級人數量變而帶動教育方式的質變,我們要脫離管理主義,要迎接不體罰(不是零體罰)的時代,要做好的課程準備和協同教學,要給焦慮感日益加重的家長必要的生活教育回饋,我們絕不是為了保住工作或少改幾份作業或改卷,去要求「小班」化!
回到「政府不要佔人民的節育便宜」這句話,我們的政府最近幾年可謂佔盡人民節育的便宜,新生兒一減少,就到處減班,恐嚇老師要超額資遣,幫著各縣市政府省錢!
奇怪了,民國80年代,大家是怎麼要求政府的?38萬一屆降到32萬一屆,那時的教育部長林清江硬是把國民教育階段降為35人一班,即使要增班上萬班也在所不惜。現在一年20∼25萬人要進國小了,政府還是35人一班不變,這樣放任減班,暗示裁併,弄得人心惶惶,甚至把過去花幾百億投入的教育優先區全部推翻,六年之間裁併將近百校!更惡劣的是,裁併後的經費幾乎都回到縣市長的口袋,而非保留一定比例還給教育發展!
不是在羨慕美國17~25人一班嗎?(語文課甚至還分組),沒有從40人降到35人,沒有從35人降到30人,怎麼可能有25人一班?(20~25人教學成效最佳)。那些在410遊行後拼命鼓吹小班、小校的教改英雄、團體在那裡?為何在降低班級人數不需花錢的時代反而噤聲?
我們來替教育單位算一算,若教育部繼續發呆、無能下去,國民小學到了民國100年較92年相比,會減少教師23000名、一年減少人事費、辦公費超過140億、國民中學在民國102年較民國85年相比會減少15000名教師,相當於減少一年100億支出。若再加上高中職,一年總共會減少超過300億,根據過去的經驗,省下的錢還是只回到縣市長口袋。
教師可以被弄得如驚弓之鳥,準教師可以被「員額控管」政策拒絕在外,當校內的教師人心惶惶時,教育大學公自費生的錄取分數就可以相差200分,師資學程變得乏人問津。而這就是我們目前勉強願生小孩的家長未來要面對的師資,家長明明無辜卻受到懲罰!
「以誘因維持一定的供需平衡,並避免在職者不必要的恐慌」,這個師資人力資源的基本原則現在被打破了。改革不能脫離人性,十年教改是順應了那一點人性?
你還為了超額原則在傷神嗎?
你想參加教師評鑑,動機是為了建立品牌、避免被資遣嗎?
只要不會被資遣,你不過問下一代教師的死活與優劣嗎?
年輕老師活該倒楣嗎?
當退休待遇預估會一再調整,教師隊伍還會素質整齊嗎?
一個國家,不想因應人口變遷,順勢啟動國教精緻化工程,是可恥的;各級政府可以包裝施政,到處放煙火,搞節慶佔了人民節育的便宜,不顧還願意生孩子的父母如何期待教育的改良,是可恥的。而不婚不生的頂客族、單身貴族,也許是聰明的、幸運的。
這個春天,教育部不能再閃躲!!
聯絡人:副理事長楊秀碧0982-939-522
TEL:02-2567-5117 0933-275-925
相關附件一
下載「950307-看政府如何欺負教育(二).doc」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