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內容

發佈人:政策部主任/黃志宏 公告日期:95/3/3 點閱人數:1599
主題
退撫基金管理操作績效檢討會--媒體報導
內容
退撫基金績效差 立委批成護盤工具
【立報台北訊】立委費鴻泰、潘維剛昨天舉行記者會,指出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績效令人搖頭,過去十年平均收益率僅2.297%,比台灣銀行二年期定期存款平均利率4.166%還低。他們要求政府停止利用退撫基金進場護盤,否則不排除杯葛政府預算。

全國教師會常務理事葉慶龍說,根據台大教授李存修、邱顯比發表的「2005年12月基金績效評比表」,顯示去年台灣股票市場加權指數獲利為6.66%,中興中小型基金卻創下99.34%的高報酬,是大盤的14.9倍。

他表示,整體上市股票型基金平均也有獲利39.57%的表現,足足高出大盤6倍。但退撫基金中有3/4是自行操作,去年平均績效只有1.85%;另外1/4委託國內操作績效卻高達9.25%,委託國外操作績效也有9.04%水準,「以目前操作方式,難有績效」。

台北市教師會總幹事羅德水指出,退撫基金是由台灣60萬名軍公教人員按月提撥,法定區間為8%到12%,今年一月已調高為每月固定提撥12%,這些錢都是軍公教人員退休金,希望政府能將目前自操比率與代操比率互換,提高獲利能力;並修正基金管理相關條例,為退撫基金把關。

費鴻泰指出,政府將3/4退撫基金留作自操,且績效如此低,比銀行兩年間定存還差,分明就是想拿來護盤。

費鴻泰說,以民國93年數據來看,退撫基金一整年只進場兩次,其中80%資金集中在11月最後兩週,如果不是護盤是什麼?張淑惠並未回覆。

潘維剛質疑,朱武獻一直在追「軍公教人員退休金18%優惠存款利率」議題,但18%究竟為政府省下多少錢?退撫基金在政府四大基金績效排名墊底,誰又能負責?

費鴻泰表示,除了退撫基金以外,四大基金不應進場護盤,而是以獲利為導向;若政府執意利用,不排除以杯葛政府預算因應。


藍委:退撫基金成護盤工具 收益比定存低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二日電)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費鴻泰、潘維剛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績效令人搖頭,過去十年來平均收益率僅百分之二點二九七,比台灣銀行二年期定期存款平均利率四點一六六還低。他們要求政府停止利用退撫基金進場護盤,否則不排除杯葛政府預算。
全國教師會常務理事葉慶龍說,根據台大教授李存修、邱顯比發表的「二00五年十二月基金績效評比表」,顯示去年台灣股票市場加權指數獲利為百分之六點六六,中興中小型基金卻創下百分之九十九點三四的高報酬,是大盤的十四點九倍。

他表示,整體上市股票型基金平均也有獲利百分之三十九點五七的表現,足足高出大盤六倍。但退撫基金中有四分之三是自行操作,去年平均績效只有百分之一點八五;另外四分之一委託國內操作績效卻高達百分之九點二五,委託國外操作績效也有百分之九點零四水準,「以目前操作方式,難有績效」。

台北市教師會總幹事羅德水指出,退撫基金是由台灣六十萬名軍公教人員按月提撥,法定區間為百分之八到十二,今年一月已調高為每月固定提撥百分之十二,這些錢都是軍公教人員退休金,希望政府能將目前自操比率與代操比率互換,提高獲利能力;並修正基金管理相關條例,為退撫基金把關。

費鴻泰(台北市)指出,政府將四分之三退撫基金留作自操,且績效如此低,比銀行兩年間定存還差,分明就是想拿來護盤。

他質問代替銓敘部長朱武獻到場的科長張淑惠,退撫基金有沒有在今年二月進場?張淑惠表示,依照市場特性及操盤需求,不光是二月,幾乎每個月都會進出股票市場。

費鴻泰說,以民國九十三年數據來看,退撫基金一整年只進場兩次,其中百分之八十資金集中在十一月最後兩週,如果不是護盤是甚麼?張淑惠並未回復此項詢問。

潘維剛(台北市)質疑,朱武獻一直在追「軍公教人員退休金百分之十八優惠存款利率」議題,但百分之十八究竟為政府省下多少錢?退撫基金在政府四大基金績效排名墊底,誰又能負責?

費鴻泰表示,不只是退撫基金,四大基金都不應進場護盤,而是以獲利為導向;若政府執意利用四大基金為股市護盤,不排除以杯葛政府預算因應。

公務員退撫基金:截至1月底報酬率7.21%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二日電)立委質疑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操作績效不佳,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今天表示,民國九十三年六月至今年一月底,基金累計已實現收益數新台幣六百九十八點六億元,扣除帳面未實現跌價損失,收益數約三百七十九億元,整體收益淨增加約一百九十七億元,報酬率為百分之七點二一。

(chinesenewsnet.com)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費鴻泰(台北市)、潘維剛(台北市)上午表示,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管理績效令人搖頭,過去十年來平均收益率僅百分之二點二九七,比台灣銀行二年期定期存款平均利率四點一六六還低。

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公務人員退撫基金今年一月份,整體基金已實現收益數達二十點八二億元;如果列計未實現損益,收益數為五十四點九五億元,年收益率達百分之二十二點二一。至於基金自行經營股票部分,今年一月份已實現收益數為二點七四億元。

公務人員退撫基金說,自九十三年六月十六日銓敘部長朱武獻接任基金管理委員會主委,至今年一月底為止,基金自行經營股票已實現收益數達五十六點四一億元;基金透過調整股票投資組合,股票帳面價值上漲近三十億元,這段期間股票收益數達八十六點二六億元。

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指出,退撫基金為積極處理未實現損失,對於虧損金額較高、前景不佳的個股,透過研究團隊實際訪廠檢討後,都停損賣出,自九十三年六月十六日至今年一月底為止,合計實現損失金額約五十五億元。公司財務健全、可創造股利與資本利得者則繼續持有,並隨時觀察各公司治理與經營情況,降低投資風險。


公務員退撫金管理差 藍委:進出股市連銀行利率都賺不到
2006/03/02 12:03 東森
記者倪鴻祥/台北報導

立委費鴻泰、潘維剛2日上午痛批考試院朱武獻,93年接任銓敘部長、掌管的公務員退撫卹基金管理績效不佳,投資股票,獲利情形不僅連銀行利率都賺不到,反而累積未實現損失之收益達324.4億元。立委們要求,退撫等四大基金不應進股票市場護盤,應回歸市場機制運作。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潘維剛在今天上午與全國總工會理事長吳忠泰、副秘書長林國城、全國教師協會常務理事葉慶龍、北市教師協會總幹事羅德水等人,出面痛批考試院銓敘部長朱武獻,93年接任銓敘部長後,掌管的公務員退撫卹基金管理績效不佳,賠錢連連。

列席的銓敘部代表認為,朱武獻上任銓敘部長後,公務員退撫卹基金所含的未實現損失之收益,較前一任少。不過費鴻泰推翻銓敘部代表的看法,質疑朱武獻心中只有阿扁,眼裡沒有百姓。

據全國教師協會資料指出,公務員94年退撫基金可運用2964.9億元,已實現收益率3.661%,含未實現損益的收益率為3.793%;而管理委員會自行運用操作2255.3億元,佔基金淨值76.07%,已實現收益僅為1.85%,若含未實現損益率為2.01%,即使自行操作股票之部分年收益率也只有2.136%。

資料指出,退撫基金委託操作的基金為709.5億元,僅佔基金淨值23.93%,卻獲利57.3%億元,收益率為8.75%,沒有未實現損失;委託國內操作收益率為9.249%,委託國外的平均操作收益率為9.038%,換算為台幣時,因匯兌損失而降為6.703%。

若再檢視自85年來至94年底基金運用操作收益為677.8億元,已實現平均收益率為4.80%,若含未實現損失之收益為324.4億元,平均收益率為2.297% ,但台灣銀行近兩年定存利率為4.166%。

費鴻泰等人認為,銓敘部自行操作退撫基金為大部分的資金,獲利空間小,甚至比銀行定存利率還少;委託操作基金的部分為少部分資金,獲利空間卻很大,費鴻泰等人要求,退撫等四大基金不應進股票市場護盤,應回歸市場機制運作,以免公務員到退休的時候,退撫基金已無錢可供給付。

公務員退撫基金護盤賠錢
立委全教會促銓敘部嚴把關--中央日報
陳恆光/臺北訊
不 管 軍 公 教 人 員 權 益 受 損 , 「 十 八 趴 」 強 行 上 路 , 在 公 務 人 員 退 休 撫 卹 基 金 的 管 理 上 卻 軟 趴 趴 ? 全 國 教 師 會 昨 日 協 同 中 國 國 民 黨 立 委 潘 維 剛 、 費 鴻 泰 等 人 , 痛 批 銓 敘 部 在 管 理 公 務 人 員 退 休 撫 卹 基 金 上 成 效 不 佳 , 過 去 十 年 來 平 均 收 益 率 僅 百 分 之 二 點 二 九 七 , 比 臺 灣 銀 行 二 年 期 定 期 存 款 平 均 利 率 四 點 一 六 六 還 低 。

  對 於 基 金 管 理 績 效 不 佳 、 連 連 賠 錢 , 國 民 黨 立 委 們 要 求 退 撫 等 四 大 基 金 不 應 進 股 票 市 場 護 盤 , 應 回 歸 市 場 機 制 運 作 , 否 則 不 排 除 杯 葛 政 府 預 算 。

  全 教 會 則 強 調 , 退 撫 基 金 是 由 臺 灣 六 十 萬 名 軍 公 教 人 員 按 月 提 撥 , 法 定 區 間 為 百 分 之 八 到 十 二 , 今 年 一 月 已 調 高 為 每 月 固 定 提 撥 一 成 二 , 這 些 錢 都 是 軍 公 教 人 員 退 休 金 , 希 望 政 府 能 將 目 前 自 操 比 率 與 代 操 比 率 互 換 , 提 高 獲 利 能 力 , 同 時 並 修 正 基 金 管 理 相 關 條 例 , 為 退 撫 基 金 把 關 。 以 免 公 務 員 退 休 時 , 退 撫 基 金 已 無 錢 可 供 給 付 。

  潘 維 剛 、 費 鴻 泰 等 立 委 , 昨 日 上 午 與 全 教 會 理 事 長 吳 忠 泰 、 全 國 總 工 會 副 秘 書 長 林 國 城 , 及 在 公 務 人 員 退 休 撫 卹 基 金 監 理 委 員 會 中 擔 任 全 教 會 代 表 委 員 的 全 教 會 常 務 理 事 葉 慶 龍 、 北 市 教 師 會 總 幹 事 羅 德 水 等 人 , 出 面 痛 批 考 試 院 銓 敘 部 長 朱 武 獻 , 於 九 十 三 年 接 任 部 長 後 , 掌 管 的 退 修 撫 卹 基 金 管 理 績 效 不 佳 。

  對 於 銓 敘 部 於 日 前 強 行 上 路 的 「 十 八 趴 」 , 潘 維 剛 質 疑 , 銓 敘 部 長 朱 武 獻 一 直 在 追 「 軍 公 教 人 員 退 休 金 百 分 之 十 八 優 惠 存 款 利 率 」 議 題 , 但 十 八 趴 究 竟 為 政 府 省 下 多 少 錢 ? 退 撫 基 金 在 政 府 四 大 基 金 績 效 排 名 墊 底 , 誰 又 該 負 責 ?

  費 鴻 泰 也 說 , 政 府 將 四 分 之 三 退 撫 基 金 留 作 自 操 , 且 績 效 如 此 低 , 比 銀 行 兩 年 間 定 存 還 差 , 加 上 根 據 九 十 三 年 相 關 數 據 分 析 , 退 撫 基 金 一 整 年 只 進 場 兩 次 , 其 中 百 分 之 八 十 資 金 集 中 在 十 一 月 最 後 兩 周 , 顯 然 有 護 盤 的 嫌 疑 。  

退輔基金操作不如定存護盤虧三百億 立委要朱武獻下台
中廣新聞網 2006-03-02 18:30
立委費鴻泰今天與全國教師會召開記者會鎖定朱武獻,抨擊朱武獻負責的公務人員退輔基金,去年一年的自行操作績效只有1.85%,不但低於大盤整體上漲幅度,甚至連定存都不如,護盤更虧了三百多億元。全教會與應邀出席的全國總工會則批評,基金操作根本是「心中有長官,目中無百姓」。費鴻泰則說,朱武獻如果還有政治良心,就該自己辭職。
全教會常務理事葉慶龍指出,去年國內股是加權指數獲利6.66%,整體上市股票基金的獲利是39.57%,上櫃股票基金平均獲利則達到43.8%。相反地,公務人員退輔基金去年已實現收益率只有3.66%,管委會自行操作部分已實現收益率更只有1.85%。十年投資總績效,比放在銀行定存還差。問題在於管委會基金配置不當,專門放在低收益項目,即使管理委員多次質疑,主委朱武獻也不調整,難道是為護盤?還是有其他周邊利益?
費鴻泰則大罵朱武獻沒良心,有讓全國六十萬公務員領不到退休金的危險:
他強調國民黨團不會善罷干休,未來一定會盯緊銓敘部預算與部長的施政。

退撫基金一月實現收益逾20億
工商時報
林俊輝/台北報導在追求公務人員退休金運用績效目標下,公務人員退撫基金今年一月整體績效表現相當亮麗,已實現收益數達二十.八二億元;如果加計帳面漲升利益,高達五十四.九五億元,單月收益率達一.八五%,年化報酬率甚至達二二.二一%。
如單以台灣股票操作績效計算,今年一月獲利二.七四億元,加計股票帳面價值漲升利益,更達三十一.七五億元。
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朱武獻強調,退撫基金當前任務,在於提升基金操作績效,因此,除佈局台股之外,資產配置已涵蓋全球具有發展潛力之各項金融投資商品,從九十三年六月接任主委時,基金累計已實現收益五百八十.三二億元,扣除帳面未實現跌價損失三百九十八.六八億元(依市價計評估)收益數達一百八十一.六四億元,迄今年一月三十一日止,基金累計已實現收益達六百九十八,六億元,扣除帳面未實現跌價損失三百一十九.二五億元,收益數達三百七十九.三五億元,投資報酬率達七.二一%。
至於外界質疑,退撫基金操作台灣股票績效欠佳疑慮,朱武獻強調,從他接任退撫基金主委,迄一月底為止,已實現收益數高達五十六.四一億元,其間透過汰換體質欠佳股票與購入績優上市櫃股票之調整,股票帳面價值上漲近三十億元,整體股票操作績效達八十六.二六億元。






回網站首頁   回此公告首頁